霾星

我躺在床上思考了很久,最终起身去关了灯,拉开窗帘,坐在落地窗前的椅子上。
虽然想直接靠在落地窗上,但是它的强度总令我担心。窗框或许会支持不住我的重量,透明的墙虽然很美,但总归是脆弱的。我不想从15层飞下楼去。对面的公寓楼灯光明明灭灭,已经丧失基本功能的楼梯间,从1层亮到25层。大部分人家都拉着窗帘,少部分亮着灯的窗口没有人活动。就连我也学会了在没有窗户的房间生活。
落地窗纯粹是为了公寓楼的方便而建的,框不到什么美景。照亮房间的是对面路口的照明灯,路灯下的树木仿佛景区的钟乳石,透亮的仿佛玉石的质感。玻璃窗反射着霓虹灯的招牌,像是电影结尾从画面上浮现的演职员表,这个酒店是赞助商之一。我的本意是来看看星空,当我用窗框挡住那个刺眼的照明灯,努力排除地下的光要去看一眼黑色的夜空时,只有一轮月高悬。
城市的灯光就是现代人的星空。我们所认知的抬头可见的星空中,星星是黄色的,或许会一闪一闪。但是星星其实也是彩色的,它们也会发出蓝色的橙色的红色的光,也会亮起也会熄灭,太空望远镜传回的照片中,宇宙间仿佛撒满了宝石。虚假的不像星星。但我们所见的或许才是经过大气扭曲的虚假的星光。月亮上有环形山,太阳上有黑子,可是我们都看不到。
城市的星光延伸到地平线。我望着倒错的水天一线,心想着自己正写下的这一切。人类的情感是琐碎的,小时候看了太多虚浮宏大的抒情文字,导致现在连话都不会说了。去图书馆的时候一定不要总呆在儿童区,那些人总喜欢给孩子写一些虚假的东西,像肥皂泡一样美丽。这美丽的星空也是变幻着的虹彩,只有科技的发展才能让人类走得更远,走出我们栖居的小小星球,这远比望洋兴叹重要的多。人类之所以有雅兴感慨物是人非,正是因为人类自己的探求与不屈,因为人类自己的好奇。
人类已经很少把自己当作动物了。我们放弃了美丽的东西,去换取并不美丽的东西,而时间又让它们变得美丽。一直望着月亮,月亮不过是一个反光的天体,想象与探索才使月亮散发出魅力的波动。这么一来我不就是在观霾星了吗?通过地面上城市的光点,来想象为霾所遮盖的星空。从卫星上传回的地球夜貌,不也像陆地上闪着的星星吗?即使霓虹灯五彩斑斓,从天上看下来也被混作了黄色。通过面前城市闪着的灯光,来想象如星空般的地球夜间光景,这是只有现代人享受的浪漫。
或许有一天人类不再惧怕灰霾,就像古人不再惧怕雨。但人类永远需要想象。
我正在慢慢学着描写霾星。把雨月写作雨中的团子是不解风情的行为,我想,虽然我还在蹒跚学步,只要描述出所见所想的事物,情感或许就会自然而然的流露进读者的心里。只要写下来就好,大家都拉开窗帘的时候,一片星空就形成了。
不过我还是觉得坐在这里光污染有些严重,想要去拉窗帘的时候,霓虹灯突然熄灭了。城市一点点的黯淡了下去,只有路灯下的树冠依旧像一块宝石。

 
评论
热度(4)
© Cuscuta|Powered by LOFTER